關於家中運動 | 常見問答

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常見問答 > 關於家中運動

關於家中運動

Q: 所有運動都很難,怎麼辦?

當孩子覺得運動很困難,造成身體不舒服,可以適度將時間或次數減半,請鼓勵孩子不用氣餒,因為記錄「難」與「簡單」是客觀評估生理的適應度,與孩子是否努力無關。若高階運動時的「心智挑戰」造成運動執行困難,可以從簡單的日常生活問題慢慢調整問題的難度。

Q: 心智挑戰該怎麼問?

一、運動進行前,家長先行提問,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待會要回答的題目。
二、運動尚未做完,孩子卻似乎講不出答案,家長可以繼續發問下個問題。
三、 心智挑戰的目的是為了讓大腦及小腦獨立作業,避免大腦代償影響小腦的主動性。
四、 避免背誦性質的問題,讓大腦進行思考與組織的工作,小腦發揮自動化的功能。

Q: 運動該在飯前或飯後?

杜耳運動沒有規定飯前或飯後進行,但若吃太飽導致運動時頭暈噁心不舒服,則建議飯前執行。

Q: 為什麼睡前一小時不能做運動?

有些參加者做完運動後,精神變好而容易睡不著,所以建議睡前一小時內不做杜耳運動。

Q: 為什麼運動要間隔四小時?

英國杜耳研究團隊指出小腦刺激運動每天兩次並間隔四小時的效果最好,同時也避免過度刺激大腦,引起代償效應。

Q: 下午有時間運動,可不可以多做幾次?

請遵守杜耳運動的規則,每天兩次即可達到刺激小腦的作用,避免太過頻繁的刺激,大腦也會有學習效應,所以不用多做幾次。

Q: 為何運動需要有人陪同?運動一定要爸媽陪嗎?孩子自己做運動可以嗎?

正確執行運動很重要,不論是青春期的大孩子或是成人,建議有了協助者的幫忙,才能客觀的觀察並記錄難易度;此外有些運動需要輔助才能進行,可以邀請家人、朋友或師長來協助。

Q: 為何會拿到重複的運動?

拿到重覆的運動有可能是:
A. 之前沒做到
B. 生理成績沒進步
C. 之前做的時候是難的
D. 或者在這個階段,這些運動最適合學員
如果一直拿到重覆的運動,學員和家長請不用灰心,因為此運動再次出現的目的,其實是讓學員有機會再練習與刺激,對他們而言,是有進步空間的。

Q: 如果要出去旅遊怎麼辦?

出遊時攜帶沙包、搖搖板、視覺追蹤板便能夠進行多數的運動,回家後可再補做大球運動。若出遊太久或是有配合上的困難,請務必與評量老師討論變通方法,才能保持做運動的規律性。

Q: 回家後都很累,無法做運動怎麼辦?

建議每天固定一個運動時間,時間一到就先將短短10分鐘的運動做完,像是刷牙洗臉般的自然習慣,運動做完後,反而更輕鬆了!

Q: 早上起不來,精神不好無法做運動怎麼辦?

早睡早起精神好,建議晚上11點前睡覺,或是早一點起床先刷牙洗臉,吃點早餐,恢復精神了再做運動。運動也可以安排在下午及晚上,每天兩次間隔3~4小時即可。

Q: 受傷時可否從事杜耳運動?

請先告知評量老師,確定受傷部位不會影響運動進行,或是引起疼痛,便無妨礙。或是直接打電話至中心詢問。

Q: 動作做得不完全會有影響嗎?不確實還是有刺激的效果嗎?

只要有做運動就有刺激,確實度與刺激的程度相關,因此不論有情緒或者疲累,仍然要堅持每天該做的份量。有些運動較難,無法做得完全是正常的,請鼓勵孩子專心發揮自己的最大能力,就足夠達到刺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