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成功故事 > 他們的故事

老師說我進步了!

  • 杜耳參加者:麗麗
  • 年齡:1997年生
  • 計畫時間:2006.1.9~2007.5.18
  • 分享型式:曾老師手稿

麗麗是一位非常標準的學習障礙小朋友,她在書寫上面有困難,常常左右顛倒,寫字筆順像是在畫畫;閱讀時會跳行跳字,嘴巴唸阿拉伯數字和寫出來的數字也常左右交換。麗麗到資源班時已九歲,當時她情緒上的問題比學習上的問題讓老師覺得更頭痛。她常常不按牌理出牌,由於理解不是很好,加上聽不太懂班上的課程,麗麗常無法專心地坐在教室中聽課,有時會走到教室外,有時則在教室內走動,被制止時,剛開始還會發脾氣。但隨著教師的包容以及母親的努力,麗麗終於有較多的改善,至少不會出聲音干擾別人,但老師還是覺得很可惜,似乎他們的協助有限,因為她學習上的問題仍存在著。


   
偶然間得知杜耳中心有關小腦訓練的活動,對於學障的小朋友很適用,因此和麗麗母親討論過後即讓麗麗參加。這期間,麗麗有時會因為動機不強,而拒絕學習;有時她覺得運動內容有些困難,而不想再繼續,所幸在母親的堅持下,麗麗終於可以撐到現在。很感謝杜耳提供機會給麗麗學習,長期下來,雖然麗麗還是有學習的問題,但已改善頗多狀況,例如,她常會寫錯數字的順序、或字形左右相反,目前在錯誤的次數上已降低很多。再則,原本她非常依賴注音符號才能認字,現在不需注音認字的能力也變好、語暢也較流利、跳字增字情況減少等等。我們看到麗麗雖然緩慢地進步,但卻一直持續著。
 

   
雖然兒童學習進步和發展成熟因素有關,但我們也相信經過縝密的設計和練習,更能刺激兒童的學習,而杜耳中心在這一方面的確付出很多心力,如果孩子在早期就發現有學障的類似問題,也許早一點接觸這類的訓練,可能對他們的助益會更大吧!

後記:

麗麗就讀於台北市立士東國小四年級,於2006年1月進入杜耳, 2007年5月完成9次追蹤評量。進行杜耳計畫過程中,由於校方與家庭的溫馨支持,進步的情形有目共睹,媽媽於電話中分享,現在的麗麗很喜歡看國語日報的文章,最愛說篇章中的笑話逗媽咪開心了,在錄影專訪中,麗麗自己感到最大的進步不只在人際關係方面,尤其是記憶力,所以現在背書輕鬆多了。真的很欣慰能看到麗麗大方且充滿自信地分享自己的進步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