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耳運動 | 杜耳運動原理

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杜耳運動 > 杜耳運動原理

杜耳運動原理

杜耳運動的原理簡單扼要地說,就是:小腦刺激

研究顯示:導致學習障礙和其他相關症狀的常見因素之一,來自小腦。
小腦只占整個腦部的1/10,但腦部有一半的神經細胞卻集中於小腦,而且幾乎連結了所有大腦裡的核心。小腦負責統合身體的感官訊息,是學習過程中的關鍵。如果小腦的神經連結線路未發展完全,小腦就無法及時處理訊息,也因此無法有效運作腦功能,我們稱此為小腦效能不彰(cerebellum inefficiency);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發現有小腦發展不全的狀況,而且大部份都尚未被診斷出來。

以運動刺激小腦的自動化機制

小腦在學習過程中會特別活躍,許多生活技能在重覆練習後,會成為自動化的反應,想都不用想就可以直接做了。例如學開車的新手駕駛階段,我們必須想著下一步怎麼做,腳要踩哪裏,方向盤要轉幾圈……但只要學會後,我們不必再一一回想每個步驟,就能自然地將車開得很順暢,也就是說,開車已成為一項自動化的技能。然而,對於部份小腦效能不彰的朋友來說,他們因為許多技能無法自動化的緣故,也就導致包括簡單的閱讀、寫字甚至扣鈕扣等日常生活動作,都會顯得十分困難,我們稱之為學習困難。


杜耳運動是直接針對造成學習困擾的問題根源著手,以運動刺激小腦的自動化機制,改善腦部管理閱讀、書寫、注意力、動作協調等特定區域的效率,而且一旦改善後,就不會退步,這種腦部生理特性改變的可能性稱為「腦神經細胞的可塑性(Neuroplasticity)」。

量身訂做個人化杜耳運動計畫

如果被診斷出有讀寫障礙、動作協調障礙、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或有相關症狀,很可能就是小腦發展不全。杜耳中心透過精密的科學儀器檢測與評量,可以藉此了解腦部發展狀況,根據檢測評量結果,設計個人化量身訂作的杜耳運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