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難 | 何謂學習困難

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學習困難 > 何謂學習困難

何謂學習困難

何謂「學習困難」?

杜耳運動針對的範圍很廣泛:在學習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無論嚴重或輕微,只要其成因與小腦神經連結有關,都能被改善。

我們用「學習困難」一辭泛指各項杜耳運動能夠協助的狀況,例如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速度慢、閱讀理解力弱、缺乏社交能力、動作不協調等,這些症狀可能被診斷的正式名稱包含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讀寫障礙(Dyslexia)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動作協調障礙(Dyspraxia)等。

杜耳運動計畫將依每個人的學習困難程度,量身訂作個人專屬的小腦運動,我們最在意的不是學習困難者可曾接受診斷或被冠上什麼診斷名稱,而是我們如何幫助每個人解決這些學習困難。

何謂「學習障礙」?

根據我國特殊教育法-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95年9月29日修正),所謂「學習障礙」是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其鑑定基準如下:

  1. 智力正常或在正常程度以上者
  2. 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者
  3. 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