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成功故事 > 他們的故事

心智挑戰甲蟲卡!

  • 杜耳參加者:小祈
  • 年齡:1997年生
  • 計畫時間:2006.7.7~2008.1.9
  • 分享型式:家長手稿整理(於第七次追蹤評量後)

小祈是個害羞,說話小聲的乖巧男孩,平時成績不錯,英數都能考近滿分,但是認真的爸媽卻發現他在學習上仍遇到了一些狀況。舉例來說,以前的小祈不喜歡寫作文,因為腦袋空空,不知從何開始想,更別提下筆成章了,每次都是媽媽提供點子,勉強拼湊出來交差。文字組織困難當然也拉低社會、國語考試的答題完整度。不過現在的小祈不一樣囉!開始參與杜耳運動之後,媽媽說小祈已經不排斥語文類學科的學習,主動思考作文的意願提高,只要給他一點提醒,「組織心中的想法」似乎不再這麼困難了,加上學校規定每天要背誦成語,使得文章的用詞更豐富,文句的字數也增加了。

 

閱讀理解能力的進步、短期記憶力的提升,不僅影響學業的進步,自信心也因來自課業成績的肯定,讓小祈對自我有新的期許。喜歡閱讀,但不再只是看漫畫書,最近還迷上了「西遊記」呢!生活方面變得較獨立,可以自己去上學,不用爸媽接送了。也許運動協調度仍不及同齡的孩子佳,雙腳因為扁平足較容易疲累,但小祈沒有放棄學習的動機,爸媽代為安排暑期安親班的游泳課程來加強訓練這部分的不足。

 

如何保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做完杜耳運動呢?媽媽向我們分享她的秘訣—讓小朋友了解作杜耳運動的意義,並不斷地鼓勵他。例如小祈週末的休閒活動是打「甲蟲卡」電動,如果做運動不偷懶,爸媽就不會限制小祈玩電動;不過,參加杜耳計畫至今,小祈都堅守本分,甚至連出國去玩的期間,也沒有停止做運動喔!

 

早起做運動對小祈來說是件困難的事,因為時間不夠來不及清醒,雖然睡眼惺忪的情況下做運動的準確度會不足,但做完運動精神變好,讓小祈一整天的學習充滿活力與專注。下午放學後則較有充裕時間,能準確地做運動。由於小祈的進步已趨穩定,所以開始進行高階運動的杜耳計畫,尤其在加入「心智挑戰」後,邊做運動要邊回答問題,容易引起小祈的不耐煩,不過小祈與父母的堅持,在不停地鼓勵下,我們相信,不要放棄便能完成這些挑戰。

後記:

小祈就讀台北市國小四年級,2006年7月參加杜耳運動計畫至今,已經完成第七次追蹤評量,由於小祁的生理進步已達穩定的標準,所以在做運動的同時,會增加「心智挑戰」遊戲,亦即邊做運動邊回答問題,讓大腦進行思考與組織的工作,以評估個體是否仍使用「自體補償」的學習方式,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必要的過程,讓大腦可以同時處理資訊的彙整,而小腦則在練習平衡與協調的自動化機能,以期達成小腦獨立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