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成功故事 > 他們的故事

生命中最美的感動

  • 杜耳參加者:Jessica
  • 年齡:1996年生
  • 計畫時間:2006.6.1~2007.7.19
  • 分享型式:採訪整理

(母親為裔式慈,EBSCO外文資訊集團全球副總裁,「老闆為你泡咖啡」作者)

在台北美國學校拿到杜耳的簡介時,我一眼就被上面的一些關鍵字眼打動了。基於我本身所經歷過的一些經驗,雖然沒有經由醫療機構的診斷及評估,我已能直覺判斷這個計畫的適切性。我一直認為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某些問題,只是輕重程度的不同,會不會影響到生活跟學業而已。當時我即認真的思考,Jessica是不是真的需要一些幫助?

 

Jessica小一的時候,念的是一般的國民小學。她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小孩,可是常常忘東忘西,上課的時候坐不住,老師講話也沒聽進去,很容易分心。因為常常忘記東西,所以老師罰她一個禮拜不准下課。她很痛苦,也很不開心,連帶地影響了家人。那時覺得孩子還小,有許多孩子也都是這樣,所以不覺得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之後,她轉到雙語小學,老師們都很細心、耐心地教導及照顧學生,感覺好像一切都改善了。直到Jessica轉到美國學校,由於是開放式的教育,很多事情得自動自發去做,這時,情況就開始變得糟糕,所有的問題通通浮現,我發現Jessica沒有能力去處理許多問題。我發現我們可能需要一點幫助。

 

其實,在一個「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教育環境中,比較不容易發現孩子有問題,但在一個開放的教育環境中,當孩子必須自己去決定及處理一些事情時,就很容易發現是不是有問題了。

 

第一次來到杜耳,他們專業的團隊及解說給予我相當深刻的印象。我提出了很多問題,她們的回答也讓我非常信服,我自己事業小有成就,因此我也很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力,我相信杜耳計畫能夠提供我們需要的幫助。

 

我之前寫過一本書,在我的觀念裡,幫助孩子創造自信比什麼都重要。其實不管孩子多小,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用理智的方式來跟小朋友溝通,我也期盼每個家長多一些耐心可以去聆聽、了解小朋友的心聲。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除了得到孩子自己的認同,問孩子想不想變得「很棒」,同時大人也要有這樣的承諾才行。孩子的成長是關乎她一輩子的事,也關乎了家人的一輩子。我們開了一次家庭會議,這個計畫獲得全家人的認同及承諾,尤其是得到Jessica自己說「我要參加」,「我要讓人刮目相看」的承諾,因此我們才決定參加杜耳計畫,也有了持續下去的力量。

 

現在,Jessica參加計畫已經八個月了。她的記憶改善,也不再分心。背單字的速度變得非常快,並獲得很好的成績,讓她很有成就感,每天都很開心,家人也都跟著她高興。

 

參加杜耳之前,她上三年級,一個禮拜要背十個單字,這些單字程度比較低,那時候考試寫十個大約會錯九個,相當辛苦,因為多重的原因背不起來。但是參加了杜耳之後,大概才三、四個月,我們就看到明顯的改變,她可以輕易的背上二十個單字,速度增快很多,快速記憶起來的喜悅讓她有自信,也很開心。

 

以前每天早上叫她起床都很痛苦,怎樣都起不來,現在只要叫兩、三聲就可以起得來,甚至有時是自己起床準備上課。以前家教老師來的時候,她就躲到房間去睡覺,她覺得不需要這些,也不需要考試,反正就是「放棄」,你可以想像一個九歲的小女孩,幾乎就是完全放棄,考試、補習,對她就是沒用,她沒有自信,就是抱著放棄的心態。現在,Jessica覺得自己很厲害,她還要背書給你聽,以前她大部分的成績都是不及格,現在有很多科都是「A」或是「B」。

 

我自己本身工作相當忙碌,要持續做杜耳運動的承諾,有時候會造成一些負擔,但是當你看到成果時,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其實當你踏出了第一步,就要堅持到底,我們中間也有小小的休息一下,但就是要堅持到底。千萬不要因小失大。我會建議家長,讓孩子先暫緩一些外面的補習,專注在一年的杜耳計畫中,等到學習能力跟速度變強之後再去補習,會讓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Jessica的情形應該還算輕微,我相信有更多的小朋友情況也許比Jessica來得嚴重。我覺得今天如果有這個機緣認識杜耳,要給小朋友一個機會,一個改變一生的機會。Jessica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這麼明顯的改變,杜耳團隊是應該被鼓勵的。我幫杜耳的老師都打一百分。Jessica的企圖心還有對未來的憧憬也一直在成長,甚至最近告訴我說她要念全美前三名的學校,看到她的成長跟進步,知道她未來發展的空間變大了,我要說「Jessica,媽媽以你為榮,我很驕傲你完成了這麼艱難的過程,看到你的成長跟進步,你的決定是對的,我真的為妳高興。」

後記: